爱游戏官方是马竞赞助商

爱游戏官方是马竞赞助商:中央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453

10月24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

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孙业礼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视野宏阔、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系统深刻,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新成果,也为我们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

  二十大报告的第二部分专门论述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但我们党并不拘泥于经典作家的具体论述,而是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对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作了概括,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两个结合”

  孙业礼认为,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很大地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

第一,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党一直强调并坚持的,是中共百年历史中一条最宝贵的经验,也是我们党事业不断成功的法宝。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根据中国实际创造性地探索了独特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也在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写出《论十大关系》,到改革开放后我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直到十八大以后我们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不断变化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脱离中国实际、生搬硬套、照搬外国经验的教条主义,使我们的事业一度遭受了严重的挫折,这也需要我们永远引以为戒。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强调“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

第二,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来的,二十大报告又作了深入阐述。这是对党的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实际上我们的制度、道路与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直都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在理论上一直没有明确概括过。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这个结合,意义非常重大。这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未来理论发展的正确引领,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觉悟、新的认识高度,也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这种结合是有深厚基础的。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为什么能在各种思潮的激荡竞争中被中国人民所选择?这不是偶然的,很重要的是因为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高度契合性。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使马克思主义获得丰富的文化滋养,所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第二个结合必将使我们党的理论与中华民族5000多年辉煌灿烂的文明史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获得无比充沛的思想文化资源,也必将使我们党的理论更深地扎根于中国的土地上,扎根于亿万人民的心中。

推进理论创新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孙业礼认为,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六个必须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这“六个必须坚持”非常重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每一条都有深厚的内涵。

  比如“坚持人民至上”,这首先是一种立场和态度,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理论创新规律的集中认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所以我们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的理论;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党的理论必然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我们党的主要任务就是组织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这个理论只有掌握群众、为群众所掌握,才能变成改造世界的武器,所以我们的理论必然是为群众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个道理讲得很透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充分体现了这种人民性。

  再比如,“坚持自信自立”与“坚持胸怀天下”。我们坚持“四个自信”,坚持文化上的主体性,决不照抄照搬、食洋不化,同时,我们又胸怀天下、放眼世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做出中国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吸收人类文明创造的一切优秀成果。这是同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没有自信自立这个主体性,任何一个文明、一个文化都立不起来,也不可能真正有效地借鉴吸收好的外来文化;而只有保持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保持开放包容,才能不断增强自身的活力,不断丰富、壮大。我们党对这个道理有深刻认识。

  又比如“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党从来就不是坐而论道的,而是起而行道、强调知行合一的,是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解决现实问题的,同时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进对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发展理论。直面矛盾、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办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形成、发展的。十年前,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长期积累以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腐败问题,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的问题,生态环境破坏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相当的严重性,以至于有不少人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忧心忡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有力应对、果断解决这些问题,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全新局面,在这个过程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要能解决问题,要管用,这样的理论才真正有生命力。我们党的理论的这种特质,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也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对国家、对历史的强烈的责任感。

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

  孙业礼介绍,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各国的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标准。中国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称为“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多人口的规模,资源环境条件约束很大,这是中国突出的国情,这也决定了中国的现代化不能照搬外国模式,发展途径与推进方式必然有自己的特点。这么大规模人口的现代化,其艰巨性和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其意义和影响也是前所未有的,推进这样规模的现代化也是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我们也感到责任很大。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我们不能接受两极分化的格局。我们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不能把哪个群体甩出去不管。当然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更不是劫富济贫,这里面有一个先富后富、先富带后富的问题;同时,共同富裕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会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十八大以来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以往一些国家的现代化一个重大弊端就是物质主义过度膨胀;强大的物质基础、人的物质生活资料丰富当然是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如果人只追求物质享受、没有健康的精神追求和丰富的精神生活,成为社会学家描述的那种“单向度的人”,丰富多彩的人性蜕变为单一的物质欲望,那也是人类的悲剧。这个为我们所不。颐亲非蟮氖羌任镏矢蛔阌志窀挥,是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纵观世界现代化史,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一个通病。我们之前也走过不少弯路,十八大后我们坚决遏制住了生态环境破坏的势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并融入了我们的制度、政策和文化之中。我们今后还要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的旗帜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是我们制度决定的,也是我们文化决定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孙业礼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其他国家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中国,我们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我们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这是一种对人类多样性的主张,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交流互鉴的态度。

(图文来源:新华社)


爱游戏官方是马竞赞助商【集团】有限公司